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语文s版小学二年级下册第21课刘胡兰课文

   日期:2020-02-11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478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s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下册第21课课文《刘胡兰》歌颂了刘胡兰忠于党,忠于人民,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。学习啦我们为小学二年级

  s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下册第21课课文《刘胡兰》歌颂了刘胡兰忠于党,忠于人民,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。学习啦我们为小学二年级师生整理了语文课文《刘胡兰》资料,期望大家有所收获!

  语文s版小学二年级下册第21课《刘胡兰》课文原文

  1947年1月12日,天阴沉沉的,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。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包围了云周西村。由于叛徒的出卖,年青的共产党员刘胡兰被捕了,被关在一座庙里。

  敌人想收买刘胡兰,对她说:告诉我,村子里谁是共产党员,说出一个,给你一百块银元。刘胡兰大声回答:我不知道!敌人又威胁她说:不说就枪毙你!刘胡兰愤怒地回答:不知道,就是不知道!敌人把刘胡兰打得鲜血直流。刘胡兰像钢铁铸成似的,一点儿也不动摇。

  敌人把刘胡兰拉到庙门口的广场上,当着她和乡亲们的面,铡死了被捕的六个民兵。敌人指着血淋淋的铡刀说:不说,也铡死你!刘胡兰挺起胸膛说:要杀要砍由你们,怕死的不是共产党员!她迎着呼呼的北风,踏着烈士的鲜血,走到铡刀跟前。刘胡兰光荣地牺牲了。那年她才十五岁。

  毛主席听到这个消息,亲笔为她题词:生的伟大,死的光荣。

  语文s版小学二年级下册第21课《刘胡兰》教学建议

  1.抓住重点词句,教导学生理解课文,进行语言文字练习。例如,敌人用了哪几种方法,刘胡兰表现怎么样?抓住收买、威胁、毒打等词汇,协助学生理解敌人方法的卑鄙毒辣,同样也抓住大声、愤怒、毫不动摇等词汇,领会刘胡兰在敌人面前表现出英勇不屈,顽强的革命气概。通过敌人与刘胡兰言行的对比,刘胡兰的高大形象就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来。

  2.较看重朗读练习,体验情感。通过范读、指名读、齐读等朗读形式练习任务对话,领会人物当时心情。

  3.创设民主和谐的氛围,培养学生的主动革新意识。让学生在探究问题的流程中,完整、正确地理解课文,让学生在主动探索、研讨中成为学习的主人。

  语文s版小学二年级下册第21课《刘胡兰》读后感

  今天,大家学习了《刘胡兰》这篇课文。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默读了好几遍,读着,读着,泪水不知不觉地从我的眼眶里涌了出来。刘胡兰牺牲前那一幕幕令人愤怒的情景不时地出现地我的眼前。

  刘胡兰是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,14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由于叛徒的出卖,年青的共产党员刘胡兰于1947年1月12日被捕了。敌人一次又一次地威胁刘胡兰,逼迫她说出共产党员的名字,可刘胡兰并没有被敌人的收买所诱惑,更没有被敌人的威胁给吓倒。敌人见刘胡兰什么也不怕,便使出了更残忍的方法。他们当着刘胡兰和乡亲们的面,当场铡死了6个民兵,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大地,可刘胡兰硬是咬着牙关,挺起胸膛说了句:要杀要砍由你们,怕死不当共产党员!最后,这位英雄少女迎着呼呼的北风,踏着烈士的鲜血,光荣地牺牲了,那年她才15岁。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了挽词:生的伟大,死的光荣。

  是啊,大家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容易啊!每天穿得暖,吃得饱,住得好,可大家想过没有,这些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得呀!要是没有刘胡兰、邱少云等烈士宁死不屈的精神,革命能胜利吗?大家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吗?要是当时绑的不是刘胡兰,而是我,我能经得住敌人的严刑拷打,而不把机密给说出来吗┅┅?目前有的15岁的人,连自已的事情都不会做,而刘胡兰却了解不背叛自身热爱的中国共产党,说出自身同志的名字给敌人。这种坚强的意志深深感动着我,勉励着我。

  大家目前更是要好好地读书,学会各项本领,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!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